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南通要闻
抢抓机遇,奋力书写“一体化”高分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者: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3-11 10:38: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

南通靠江靠海,是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唯一城市,是在江苏“1+3”重点功能区中唯一肩负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沿海经济带发展双重任务的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战略地位突出。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南通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抢抓战略机遇,奋力书写“一体化”高分答卷。

谋全局,加快推进科创协同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在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勇挑大梁、实干作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信心和决心。”市发改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处处长蔡宇华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进宽领域融入苏南、深层次接轨上海,进一步强化与长江中上游、苏北,乃至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发挥经济大市作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标志性进展,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科创协同,是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市工信局运行处处长顾潇表示,将以全局观念和开放姿态,服务建设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产业体系融合,立足南通“616”和上海“(2+2)+(3+6)+(4+5)”产业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分工;开展合作园区建设,依托良好的跨江合作基础,推进“园区对园区”结对,推动“上海苏南研发孵化、南通转化生产”;加快产业能级提升,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用好上海、苏南新质生产力辐射效应,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推动要素资源合作,共同促进沪通乃至长三角产业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积极推动各类要素自由高效流动。

如何在深化落实与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不断拓展新空间、塑造新优势?南通大学商学院教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晓峰认为,要在创新和产业协同、交通互联互通、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加强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建设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努力争取更多实质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以统一大市场建设为契机,以技术协同促集聚、以产业协同促分工、以人才协同促共享、以政策协同促融合,促成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联动、深度链接、相互赋能。

开新局,聚焦重点率先突破

“市北高新区将紧抓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新机遇’,高质量推进沪苏跨江融合。”崇川区委常委、南通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佳华表示,肩负崇川“区域创新之都先导区”的重任,市北高新区将锚定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目标,发挥市北与上海静安区深度合作优势,在上海设立市北高新(南通)科创飞地,促进协同创新。“我们力争将市北科技城打造成南通和静安两地创新协同的典型样板。”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政企事务部经理高建表示,将重点聚焦“3+1”产业,推动更多上海优质企业在南通集聚,形成“研发在静安,转化在南通”“市场销售在静安,服务中心呼叫中心在南通”的生动局面。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南通与上海、苏南等地先后建有19个合作园区。由启东市与复旦大学共建的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落户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园区党工委书记顾向东说,“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们的发展战略是协同张江,承接产业外溢和创新辐射。”海门区科技局局长黄玮表示,海门将实施创新协同计划,打造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先行区,通过构建园区共建、平台共建、载体共建等协同创新模式,打造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海门核心区。南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秦华春表示,将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主动与上海、苏南在创新平台打造、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中天海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惠生和罗莱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南通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冰冰说,肩负沿江科创带“一核”使命,南通创新区正加快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奋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创新集聚地、长三角北翼的创新策源地。

作为南通最“年轻”的经济板块,通州湾示范区正依托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建设,全方位向海发展、跨江融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鼓励我们紧抓机遇,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忠华说,通州湾将更大力度向海发展,全面开展与上海、苏南等地政府、优质企业、高校院所对接,探索“长三角研发、通州湾转化”等离岸创新机制,以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及江苏海洋产业特色园区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全市打造全省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争先跑,竞速推动产业跃迁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暖阳医疗是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而成长起来的。”暖阳医疗创始人贾晶介绍,企业自2019年成立以来,将研发中心设立在上海浦东的张江科技城,生产基地设立在南通崇川的市北高新区,目前已获得3款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30项,入选“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业”。“我们将充分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进行更全面的产品线布局和更丰富的产品迭代。”谈及未来发展,贾晶表示,南通生产基地将以增加生产线、智改数转网联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产能,通过沪通两个基地充分协同配合,源源不断的将优质产品推出市场,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做好上海与南通的“纽带”,串联起与医疗行业相关的上下游资源,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贡献一份暖阳力量。

“企业原来名称是华星钢丝制品有限公司,现在多了‘科技’两个字,也体现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南通开发区企业华鑫新材料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琳介绍,公司曾是被整治的钢丝绳企业,如今依靠创新产品足迹遍布海内外,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镀锌钢丝,能够在环境恶劣的海底,保持30年不生锈。陈琳介绍,当前,企业正在和华中科技大学谋求合作,研发人工智能设备,未来产品会更多元,应用领域更广阔。同时,企业还与上海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未来,我们还会通过转型升级,走入更多长三角城市,在实现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珂玛麒是一家为医药研发领域提供临床前药效及成药性评价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配备有MRI、CT、DSA等高端检测设备、聚焦药理药效学研究服务的中型CRO公司。珂玛麒动物科学部主管姜世浩表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企业将大力发展大动物药理药效平台建设、医疗器械研发,聚焦老年病、神经系统疾病,为医药研发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字:南通报业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房亚楼

原创:南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