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南通要闻
坚持产业立市,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者: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3-08 12:40:53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方向明则步履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海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许和谆谆嘱托,立足实体经济,坚持产业立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点,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以先进制造业为脊梁 优化产业体系

发展新质生产力,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发展实体经济的方向,给我们今后的工作给予重要指导。”市工信局副局长朱振宇说,将紧紧围绕总书记和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路线图”“施工表”,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奋力突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点。他表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加快构建以六大产业集群为核心、十六条优势产业链为支撑的“616”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中国现代工业名城。“我们要聚焦化工、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实施淘汰落后、设备更新改造等项目,推动迈向产业链中高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氢能、新型储能、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新材料、深远海装备、低空经济等领域,着力谋划未来产业布局。”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研究员、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沿海沿江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长江认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在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内涵和条件的基础上,用好总书记指出的“因地制宜”这一方法论。“要用好通江达海靠上海的区位优势,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纺织服装、船舶海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同时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前沿化。”他说,要加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紧密结合;加强与上海和苏州等城市的产业链衔接,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区域分工合作,形成协同高效的产业集群;打造高标准、对标国际化服务的产业园区,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和产业项目落户。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增强产业韧性

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在科技创新。

“南通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科技创新要先行。”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志刚说,科技部门将围绕“四个聚焦”用功发力。聚焦国家省市战略布局,强化跨江融合,加强沪通科技合作,以产业为纽带,以科创项目为抓手,积极参与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聚焦城市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加快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南通分中心等创新平台高质量运营,集聚高层次人才,打造高端平台;聚焦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用发挥,支持企业前瞻布局前沿技术研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赋能产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围绕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推动创新园区、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政策、创新机制体制等协同发展,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业务发展部总监廖期龙感到更有动力。“创新中心将在上海创新策源高地和江苏产业应用高地之间,架设创新与产业的桥梁,推动船舶智能制造技术和绿色船舶技术成体系落地应用,提高船舶产业含金量,让新质生产力成为长三角船舶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的点睛之笔。未来,创新中心将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因企施策,让新质生产力要素融入产业土壤,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产业支撑。”

科研机构不仅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也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在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征程中,我们布局纤维材料研发、技术、制造、应用全产业链研究,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江苏集萃先进纤维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周家良博士说,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方面,致力研发功能材料,向健康、科技、低碳方向转型,与智能产业、时尚产业、艺术产业融合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方面,紧跟科技前沿,研发半导体产业领域、绿色环保类等新材料,为新兴产业从小到大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产业培育上,聚焦人工智能纤维材料、智能可穿戴纤维配套产业集群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未来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

以优质生产力为动能 焕发产业活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企业作为创新和生产主体,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百年企业勇挑大梁、向高而攀。“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大生集团董事长漆颖斌表示,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产品升级等多个维度出发,不断创新、持续变革,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激发科技自立自强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南通高端纺织联盟盟主单位的引领作用,带动链上企业共同成长,构建“龙头带动、配套跟进、全产业链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大生力量。

激发产业发展更强动能,年轻企业家向新而行、干劲十足。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感言,总书记的要求与期望,让企业备受鼓舞的同时,对肩负的职责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近年来,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运用“5G+云+Al+大数据”等ICT技术与钢铁生产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慧工厂”。他表示,将继续深耕主业、坚守实业,以钢铁报国之心,积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与广大青年企业家一道,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共同促进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提醒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更要尝试多重模式,我想应该发挥我们青年企业家的冲劲、干劲,勇于创新、勇于开拓。”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朦说,要勇当民营企业排头兵,对旗下的传统产业,将在保证稳增长的同时,积极拥抱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尝试产业升级;对新兴产业,将进一步提升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瞄准和追赶世界一流技术水平;对创投企业,在产业链升级领域、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数字经济创新领域做好功课。

原创:南通报业

采写:南通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璐 王玮丽 严春花

编辑:刘铃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