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南通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者: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 2024-03-07 16:11:42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为江苏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奋楫扬帆

5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分别通过电视、新媒体等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等相关新闻。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新征程上,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奋勇向前,以“竞”的姿态、“拼”的干劲,真正扛起经济大市应有的责任担当,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这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们洋口港已形成新能源加速成型、新材料逐步集聚、新装备开端良好的‘一主一优一新’三大产业链。”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巍表示,下阶段,洋口港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新材料和新能源链上优质企业招引,着力推动以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带动优质高效产业链集群集聚,加快实现总投资30亿元的远东海缆、总投资24亿元的九州星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总投资超10亿元的美高微球等一批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切实扛起如东高质量发展最强增长极重任。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创新方向,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加速深远海核心技术装备的研发与突破。”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泽表示,重点专注于6000KJ以上超大型液压打桩锤、新型无人船、水下推进器等各类海底勘测智能装备的研发与制造,力求在原创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策源地。

“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温暖,也特别鼓劲!”通州区东社镇东平村季方萍家庭农场芦笋基地负责人姜朝晖在手机上看到相关报道,激动地说。“我深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收集试种了国内外近百个芦笋品种,建立了江苏省唯一的芦笋种质资源圃和芦笋杂交育种实验室。通过优选,我们的早生芦笋品种每亩产量达2000多公斤,一亩地纯收益为1.2万元左右。”他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实际,一方面,坚持走芦笋组织培养克隆杂交的育种技术道路,不遗余力培育优质的芦笋种子,实现产量和产值的重大飞跃;另一方面,吸纳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进一步做大芦笋产业,打开销售市场。

乘势而上,勇挑大梁

地处苏通大桥北桥头堡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是苏州、无锡、南通携手打造的跨江合作园区,近年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聚力区域融合、促进优势互补,规上工业产值总量实现三年翻一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为我们纵深推进跨江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虞越嵩说,园区将紧扣“一体化”、锚定“高质量”,紧紧围绕“跨江融合发展当先锋、全省合作园区争第一”目标追求,主动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南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如皋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如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陈鸣华说,对如皋而言,将把“新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产业,围绕精密光学制造、合成生物等新兴产业,瞄准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积极打造国家级银发经济产业园和2个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二是“强”主体,重点关注“硬科技”和有股权投资属性项目,全年招引科创项目超300个,股权融资金额超12亿元,力争实现高企拥有量超800家。三是“强”载体,深入拓展“一线孵化+如皋转化”模式,导入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0个以上;加快沪苏智造园等专业孵化器建设,培育省级以上科创载体8家,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我市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半壁江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关乎制造强市战略。市工信局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孙冬东说,“2024年,我们将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焕新‘五大行动’,实施淘汰落后、退出低效、老旧更新、绿色改造等七大类超110个项目,落实省、市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保障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敢表示,今年,我市将重点建设10个市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构建种产加销服贯通、一二三产融合的“4+7+N”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推动“7+2”产业联盟转型升级。加强花生等油料作物农机装备保障,推进粮食作物农机装备转型升级,推进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基地建设。加快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深化应用,推进农业“智改数转网联”,争创省级农业数字化建设试点。

善作善为,实干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殷殷期盼,我们备受鼓舞、倍增信心。”海安市大公镇组织委员谈晓燕说,非公经济是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她将始终坚持以红心铸魂,不断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以匠心筑梦,聚力提升党建引领发展水平;以齐心共进,共同服务经济量质并举,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发展不断夯实组织基础,让党的旗帜在经济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自2017年南通市政府与上海仁济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仁济医院实施一体化、同质化管理,医院临床专科能力、科创能力进一步提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加快推进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应用,为健康南通建设贡献力量。”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红建说,下一步,将坚持产学研医融合,将科技创新与临床应用紧密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合作共建四大科研延伸平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针对区域医疗短板弱项,借梯登高,力争在发展瓶颈、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效,促进区域健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江海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两院合作共建成果,早日实现“长三角北翼医学高地”新使命、新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为我们基层安监部门更好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港闸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局长曹春雷说,港闸经济开发区市场主体多,经济发展活跃,安全生产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保安全护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年是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推进粉尘涉爆、燃气使用、“厂中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工程建设等环节本质安全提升和防范措施落实,有效降低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紧盯易发多发事故领域、危险场所和重大隐患,常态化开展体检式安全检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采写:南通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凯 赵勇进 朱文君 黄艳鸣 徐书影 吴霄云 卢兆欣 俞慧娟 冯启榕 刘璐 杨镇潇 陈嘉仪

编辑:彭小燕

原创:南通报业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