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南通开发区老科协引导老年人在学习中养老享老提高生活质量
发布者: 科技之窗 发布时间: 2024-03-21 11:13:10

“社区科普大学一年32个班次,学员2000多人;空中课堂每周一小课,251个网格微信群,39725人在线听课;组成学习小组200多个,每年涌现学习型老人500多人。”10月中旬,笔者在南通开发区采访,问起如何帮助老年人学习养老的,开发区老科协从事老年教育的工作人员如数家珍。

“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从2017年成立那天起,区党工委、管委会就把助力老年人学习养老,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延年益寿,列为我们的‘主业’之一,在学习养老享老已经让老人们尝到甜头。”区老科协会长严宪如是说。

幸亏教室大 否则坐不下

10月18日,龙田社区智能手机班上,一位白发老人不停地向辅导老师问这问那。“懂了,懂了!”不一会儿,他高兴地向周围人展示了自己刚学会剪辑的短视频。这位老人名叫张志超,今年91岁,是两弹一星部队的复员军人,也是社区科普大学的老学员。

“他是开‘后门’来的。”社区工作人员陆灵琳边笑边介绍说,龙田社区这一期智能手机班报名已截止,家住邻近社区的张志超硬是找了街道负责人说情,让我们社区给他追加了一个名额。

“计划30个名额,结果报了60多人”“名没报上,人照进来”“幸亏教室大,否则坐不下”……与街道、社区干部交谈,大家反映,智能手机专题班教室爆满的现象家家如此。

2016年,开发区老科协成立不久,社区科普大学应运而生,科普教学实现了街道、社区全覆盖。今年初,根据数字化智能化广泛应用的新形势和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使用能力普遍不高的情况,开发区老科协为老年人量身制定了智能手机学习专题,计划用三年时间,以轮流办专题班的形式,普及智能手机反诈、网购、微信、手机短视频以及摄影、交通出行等9个方面的知识,组织了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信专业班30多名青年志愿者担任小老师和辅导员,以“扫盲”的力度,帮助老年人解决智能手机应用难题。

“我学习,我快乐!”84岁的老党员沈雪凡说,老科协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沈雪凡两年前老伴去世,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中的网上购物,出行打车,医院挂号等问题使老人家感觉生活不易,情绪低落。听说社区办智能手机专题班,他怀着听听看的想法报名,走进课堂后,马上就被老师们耐心的讲课和实用案例的介绍所吸引。他每堂课提前到教室,认真听课,课后不理解虚心地向其他学员请教。现在,他天天玩手机,看新闻,打游戏,生活充实愉快。”

今天看不了 明天接着看

烧好饭菜,摘下围裙,年近八旬的沈奶奶坐到了客厅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起了微信群里的《居家养花》知识讲座。“盆栽的发财树叶发黄怎么办?”“盆景土壤板结如何改良?”……微信群里,沈奶奶头脑里的问号一个个被拉直。15分钟后,沈奶奶十分满足地坐到了饭桌上,与家人一起分享上网课的收获。

开发区常住人口有31.15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3.7万人,忙家务、带孩子,外出旅游等,使不少老年人不能坚持整段时间学习。为解决老年人“碎片化”学习的需要,拓宽知识技能传播的覆盖面,2021年,区老科协与市老科协自然资源和规划分会、市场分会等单位联系,聘请13名专业人士组成空中视频宣讲团队,依托社区网格,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微信群。空中讲座每周一课,每课15分钟左右,3年来,先后进行了民法典、消防、煤气使用、居家养花、河豚鱼消费安全,保健品知识,疾病预防等线上系列微型讲座60多次,每年在线听课达到了近80万人次。

“教室进不了在家看,今天看不了明天看,一次不掌握反复看。”社区科普大学教务长陈曦说,线上课堂与线下教学实现了互补,赢得了更多老年人的喜欢。古稀老人张大爷,从社区科普大学建校以来就是一名在册积极学员,前年老伴生病后,他没时间再上学,一度情绪低落。空中课堂的开设,让他眼睛一亮,在照料老伴的同时,每天上网课,心情明显好转,

上午学校教 下午沙龙聊

每逢星期四下午,在星辰花园4号楼,总有一群老年书画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切磋书画、剪纸艺术。“领头人是施老师,他给了我们不少帮助。”走进这个教室,老人们异口同声地说。

施老师名叫施永平,年轻时在部队就是书画剪纸爱好者,退伍后在创办企业的同时,书画爱好一直没有放弃,还担任了社区科普大学书画班老师。去年下半年,社区根据老年书画爱好者需求,腾出一间空房,让大家开展小组活动。施永平主动当起了领头人,绘画、书法、剪纸,三个小组长一肩挑,每周组织一次沙龙活动雷打不动。在他的带动下,老人们的书画、剪纸艺术水平不断提高,有的作品还参加了上级的展览。不到一年,参加活动的老年人由10多人发展到30多人。

竹行街道社区科普大学分校校长项耀生介绍说,建立学习小组,是增加老年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的有效方法。学习小组一般由10个学员组成,组长大多数由原来社区(村)老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学员担任,其职责是组织报名学习,检查、督促、收缴作业,牵头开展各种小组活动,定期开展交流。

上有学校教学,下有小组沙龙活动,老年人的学习不再前紧后松,学后忘前。

身边一榜样 影响一群人

“施阿姨是我们社区的学习达人,不简单!”在星海社区,党委副书记周亚红向笔者推荐采访74岁的老人施红勤。

“我时间安排得太紧,来晚了。”风尘仆仆,满头汗珠,从老年大学上完太极课匆匆赶来的施红勤,一见面就打起招呼。施红勤2004年退休后,先是在家自学计算机,4年下来觉得不过瘾,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计算机班学习,公交来,公交去,4年拼搏,取得了中、高级职称。尝到甜头后,她脚不停步,继续参加影像信息系影视拍摄制作学习,又是4年,现在施红勤又参加AE视频剪辑、抖音与剪映以及智能手机等专业班的学习,成为市老年大学资历最老的学员。

“15年的付出让我收获满满。”施红勤告诉笔者,她这几年还参加了社区科普班的气功、太极、舞蹈、柔力球等7个专业班的学习,创办了街道福兴艺术团和姐妹舞蹈队,每年在社区、企业演出20多场。起初演出,音乐背景的制作和发送、视频剪辑等,都是花钱请人。学成后,都由她自己在电脑上编辑、发送。目前,跟着施红勤学习影视拍摄以及太极、舞蹈等艺术的社区老人达100多人。

星海社区党委书记倪正新说:“每年评比表彰学习型老年人,是无声的学习竞赛,一个先进就是身边的一个榜样,无形中能够影响一群老人。” (赵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