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通州区老科协政法分会开展合力打击电信养老诈骗犯罪主题宣讲
发布者: 科技之窗 发布时间: 2023-12-01 14:46:42

2023年9月10日,通州区老科协政法分会会长、通州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蔡胜江,在石港镇文博苑为老干部老科协会员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典范,合力打击电信养老诈骗犯罪”的主题宣讲。报告第一部分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平安中国建设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二是全面总结平安中国建设的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三是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第二部分:携手擦亮识骗慧眼,铸就反诈防骗长城。一是电信养老诈骗特点。二是电信网络养老诈骗骗局解构。三是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养老诈骗?蔡书记介绍了通州区落实平安建设的组织架构和成效,深刻阐述了平安建设的重要性,对努力建设统筹层次更高、治理效能更强、安全稳定局面更巩固、人民更满意的平安中国进行了展望和探索。引用了国内外电信诈骗的详细数据和中老缅泰等国组织联合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斗争的事例。介绍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1.电信网络犯罪是一种非接触性的违法犯罪。2.骗术花样繁多,手段翻新。3.利用高科技实施远程违法犯罪。4.电信网络诈骗呈产业化发展、企业化运作。5.跨区域、跨国犯罪突出。6.诈骗多样化。骗术如:利用虚构中奖如华为新手机发布会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上交友诈骗,冒充领导诈骗,冒充教师内群诈骗,裸聊敲骗招嫖类诈骗。以异地养老和旅游养生名义诱骗老年人等等。列举了通州真假警察交锋,成功阻止了诈骗行为的案例,讲述了常见诈骗手段解析,诈骗路径、补救措施等等。

 老同志们十分认真地听完宣讲后纷纷表示,要共同携手参与宣传和学习反诈知识,动员身边人从观念上改变,真正主动积极去做好防范工作,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要擦亮识骗慧眼,铸就防骗长城,与骗子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参与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州作出新贡献。(通州区老科协政法分会)

图片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