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摄影书法 >科技普及
首批“江苏水美乡镇”,这个镇是其中之一哦!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08-17 18:06:33




红色遗迹,革命火炬照耀后人继续战斗

这是一口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老井。井栏呈八角形,和农家开凿的水井似乎别无二致。


事实上,她是国内遗存不多、大名鼎鼎的“红军井”!


“‘红军井’是我们家世世代代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动不得!”在江安镇贲家巷,村民贲义胜指着脚下井壁依然幽深光滑、井水依然清澈甘甜的“红军井”自豪地说:“全镇原有四口‘红军井’,三口被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拆走征用、永作纪念,在当地,就只剩我家这个独苗了。”


红军井。记者赵国庆


“红军井”,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时期,滋养了多少英勇无畏的革命战士。


“红军井”,源自于曾经战斗在敌人心脏地区的红十四军。1930年,在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书记的周恩来亲自关心下,经中央和省委决定,在江安正式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


1930年4月3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大会在如皋西乡贲家巷隆重召开。村民贲义胜说:“那一天,井里的水都被战士们喝光了。”


工业强镇


弹指一挥间,80多年过去了。


在今天的江安大地上,红色的记忆伴随着红色的遗存,历经风风雨雨,从不曾有丝毫的褪色——你听,在江安镇鄂埭村如皋历史上第一个独立党支部成立之地,当初那些革命先行者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而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仍然回荡在灿烂星空下,与日月同辉;你看,在江安镇周庄社区庄严肃穆的红十四军建军纪念碑广场,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掩映于苍松翠柏之中,像一柄直刺苍穹的利剑,寓意没有什么样的困难和险阻难以克服、不可战胜……红色江安,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一代代江安儿女的精神家园!


红色传承,最美周庄成为新农村新样板

“风儿吹动家乡的新绿,清清河水荡漾着涟漪;花开农家花香四季,水美的村庄生态宜居。啊,望一望小楼,撑一把花伞,衣裙翩翩是农家少女;走一走田园,播一片春色,红色老区有诗情画意……”


《幸福周庄》,是江安周庄人琅琅上口、老少传唱的村歌。是什么,让周庄人不加掩饰地向外界传递着自己的幸福?


河水清清。记者赵国庆


“周庄区域图形神似一面旗帜,周庄这座红色村落如同高高扬起的红旗屹立在如皋西大门。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周庄全力打造‘红色周庄、生态水乡‘,先后获得江苏卫生村、江苏生态村、江苏最美乡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周庄社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陈克伟介绍说。


村组间阡陌纵横,道路边树翠花红;文化墙抒写家训,三字经教人做人;农家别墅错落有致,乡间小河水清岸绿;家家户户路不拾遗,农家舞台好戏纷呈……江安的周庄,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幅多姿多彩的绚丽画卷。


周庄村文化墙引领新风尚。记者赵国庆


“周庄人世世代代汲取的是革命斗争年代传承下来的不畏艰辛困苦、敢于攻坚克难的好传统、好作风。我们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建设新江安的新动力,重点发展优质桑园、苗木基地、蔬菜大棚,实现年均村集体收入闯过百万大关,人均收入达到近两万元。”周庄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新桃娓娓道来。


文化长廊。记者赵国庆


“花儿传递着春天的消息,和美家园也绽放喜悦;绿水悠悠,杨柳依依,不是江南也有江南美丽。啊,采一篮桑叶,担一筐希望,蚕桑之地有勤劳儿女;踩一踩高跷,唱一唱号子,幸福周庄走向兴旺、走向富裕……”


红色江安,红色激情和浪漫书写着新长征路上新的壮丽诗篇!


红色动力,让人民幸福指数不断地提升

你若有幸漫步在江安镇区,不时可见碧波荡漾、白鹭掠过的弯弯河道;轻风过处,卷起岸畔的一层层茂盛观赏植物的层层绿浪……时光,仿佛就在那一刻静止;所有的思绪,在纯净如水的乡村风光中任性地放飞。


江苏水美乡村之盛誉,果然,名副其实。


郎庙集中居住小区。


“江安镇东侧的三级内航运河焦港河,南侧蜿蜒曲折的小龙河,宛如两条蓄势待发巨龙;西侧的拉马河绿水悠悠,如画入镜;北侧的省五级航道立新河,两岸银杏带宛如仙女项上两串碧绿翡翠。身居‘四水绕城‘独特景观中,打造‘滨水宜居生态镇’,必将给居民增添宜居宜家的生态幸福感。”江安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石建海、黄新宇,对红色江安的绿色生态呵护,有着切身感受。


如皋市首个畜禽污粪处理中心。记者宋理沂


为保护江安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秸秆等再生资源利用,江安还在全镇居民中大力推广沼气开发利用。目前,沼气这一绿色无污染能源利用,已形成一条具有“江安特色”的产业链。


作为红色革命老区,江安在围绕总体规划、全面提升中心镇发展品位,突出开发开放、全面提升镇域经济综合实力的同时,坚持“无农不稳”,打造以黄庄等3个村(居)为主体的高效设施农业板块,以胜利等4个村(居)形成的高效苗木基地板块,以联络等3个村形成的有机农业板块。力求全镇31个村(居)均形成300亩以上高效现代农业规模。


采摘。


“江安正大力实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三新’工程,力争主要农产品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0%以上,努力增加农业生产经营效益和农民种养收益。只有农民的幸福指数实实在在提高了,才能说继承无数革命先烈遗志,我们把各项工作尽力做到位了。”江安镇有关领导郑重表示。


红色江安,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永远伴随着江安儿女前行!        


江安镇,是位居如皋西南大门的中心重点镇,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历史名镇。


江安镇地处如皋市西南,系如皋市、靖江市、泰兴市交界之处,东境与如皋市石庄镇、常青镇二镇隔焦港相望,西界与泰兴市珊瑚镇接壤,南境以如靖河为界与靖江市西来镇相隔,北边与如皋市高明镇毗邻。江安镇总面积118.2平方公里。镇区建成区面积3.6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18个行政村,总人口10.23万人,常住人口3.84万人。


时尚整齐的农民居住地。记者赵国庆


江安镇具有独特鲜明的区位优势。宁通高速穿境而过,境内交通四通八达。距离江阴长江大桥仅二十分钟车程,距离上海、南京两小时车程。是融入苏南板块的前沿阵地。


江安镇,素有如皋长寿之典,为如皋成为令世界称奇的长寿之乡添注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明清年间,嘉靖乾隆两次赐给江安镇苏家巷百岁老人苏女士寿匾,两次竖百岁坊,并有御赐圣旨。


中瑞集团生产车间。记者宋理沂


江安镇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较高。江安镇发展环境优美、投资效益明显。已拥有“五通一平”的工业集中区3个,总面积4000亩,集中区内产业板块特色明显,已初步形成南区以毛巾、机械、空调设备为主体,北区以丝毯、建材为优势,西区以食品、化工等为特色的板块产业。全镇共有毛巾企业158家,羊毛衫企业38家,机械企业48家,建材企业15家,共有企业职工2万多人,全年产值已超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