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摄影书法 >科技普及
江海名镇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06-14 09:54:10

最美村庄顾庄

开篇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城镇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的决策和部署,为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江海大地上,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在村镇建设、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享有盛名的名镇,为南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方面展现这些名镇风采,更好地为全市城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市文联和市老科协主办,江海晚报社和市老科协宣传文化分会承办了2016“江海名镇行”采风活动暨大型摄影展,以推动更多明星城镇涌现。

从今天起,江海晚报微信将陆续推出2016“江海名镇行”采风活动成果,图文并茂展示江海名镇特有的江海禀赋资源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与广大市民分享江海大地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与生活之美,进一步提升江海名镇的知名度、美誉度,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应有贡献。

地处历史名城如皋核心部位、厚重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兼融并蓄的如城,是江海晚报“江海名镇行”采风活动第一站。走进如城零距离实地探访,记者在惊喜中掀起她美丽的盖头,触摸她跃动的脉博,一览名城跨越时空的绰约风姿。

靖海门

龙游河风光带

 

钱长村

小桥:折射“如皋现象”小城大爱


走进如城当天,正立夏时节。雨雾朦胧中,这座千年历史名城,笼罩着一层蒙蒙轻纱。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如城,一座看上去貌不惊人的小桥,却令海内外宾客纷纷慕名而来,一睹其芳容。

“如城面积16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33万。城内有闻名遐迩的水绘园、定慧寺、灵威观等等历史文化古迹。但是,你们眼前看到的这座被定为如皋市文物保护单位的迎春桥,在如城人心目中却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任职于如皋工业园区宣传科、对如城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的崔益琪,手指脚下的桥,很是自豪。


乍一看,这座初步考证建于南唐时代、地处如城东门内城河上、长16.5米,宽6.6米的砖石结构拱桥,桥身遍布青苔,并不起眼;然而,桥栏上镶嵌的一副出自康熙辛卯年(1711年)的石刻,南为“愿天常生好人”,北为“愿人常行好事”,却引人瞩目。


“‘当好人、行好事’这一古训,不随时光褪色,已融进这座城市的灵魂,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如皋人。因此,桥以碑贵,她所倡导的向善行善道德追求,始终引领着小城大爱‘如皋现象’。”崔益琪一边指点一边介绍道。

这,并非虚言。近年来,爱心城市如皋拥有爱心团队近60个、特色爱心品牌10个,爱心志愿者达10多万人。“爱心邮路”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赵小亭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多人当选中国好人……越来越多的“如皋好人”,传承着至真至善的人性光辉和至深至纯的友爱风范。

难怪,游人至此,总要在“好人”“好事”的石刻旁留影纪念,汲取中国人从善如流的道德力量。

老街:延伸历史文化传承不变情怀

放眼国内,老街多矣。貌似不稀奇。

有人说,现代文明的滋养浸润,令名镇如城娇艳动人,让人几乎看不出她的真实年龄。然而,在如城却有这么一条古街,沾满岁月的风尘,展现着名城的高度、深度和力度。

这,就是紧邻“天下第一情侣园”水绘园、脍炙人口的东大街。

东大街


 东大街既没有名声更大的集贤里曾经冠盖相望的繁华,也没有千年一叹水绘园才子佳人的凄美,仿佛一位老翁独居小城一隅,寂寞孤独,古朴平和。但是,她所承载的这座苏北名城的无尽沧桑和历史岁月的厚重积淀,始终吸引公众。


“东大街始建于南宋,长420米,宽2.5米左右。水运发达时期,东大街是城内主要商业街。建筑为砖木结构青砖瓦房,民居建筑小巧紧凑,绣女巷、百岁巷、武庙巷等小巷蜿蜒幽深。据考证,这里留下过冒辟疆、李渔等人足迹,这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积淀着华夏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历史遗存。”如皋工业园区妇联主席严勤勤向我们如数家珍般介绍。


“结庐在静巷,而无车马喧”。双脚踏进幽深绵长的古街,人们顿感“被穿越”,逆时光之河回溯到逝去的另外一个时空,现代文明那激荡的神经瞬间变得舒缓,怎能不让人陶醉?


东大街。久远的房舍和鳞次栉比的木闼子门古老商肆,还有脚下留有独轮车印辙的麻面石板传出的历史回声,那扑面而来的怀旧风韵,让人实实在在感受着如城的神秘与妩媚……


“读懂了东大街,也就读懂了如城;读懂了如城,也就读懂了如皋。”严勤勤说,东大街就是一本泛黄的、看上去不起眼的书,但她的内容精彩丰厚,静下心读她,就是在与历史与未来对话。

渐行渐止。老街,在一个拐角处戛然而止,出巷口,小城时尚新潮的气息一下子猝然而来,现代文明的车水马龙,顿时又呈现在人们面前……

花市:见证中国花木业铿锵步伐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地。中国人的审美情趣,跟天地间的花花草草,有着天然而紧密的联系。


花木之乡

伺花弄草,早已从中国古代的文人士大夫阶层,进入到寻常百姓家。在如城这个享誉中外的长寿之地,家家户户栽花种草,早已成为人们放松身心、颐养天年的不二选择。

如城,拥有两张闪耀在中国花卉市场的靓丽名片。一张,是花木种植生长基地、有中国最美乡村之誉的顾庄;另一张,就是生意火爆的批发市场、花木大世界及如皋国际园艺城。


市民选购花木

 尽管当天下着雨,但是,花木市场内进进出出、运载花花草草的车流,还有川流不息选购花木的人们,仍然忙碌。

“如皋是中国盆景之都、花木之乡。地处如城的这家市场,是江苏最大的花木交易平台,建于2002年。2014年交易额首破百亿。市场设有商贸、盆景、苗木、大树、综合五大功能区,1160个摊位,集花木种植交易、科研培训、园林设计施工、旅游观光、电子信息服务于一体。”如皋旅游长寿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何亚琴向我们介绍说。


                                                                              游客在顾庄生态园留影

                                                                                    牡丹园

更令人惊叹的是,正建的如皋国际园艺城,是如皋花木大世界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000亩,建成后,将带动如皋花木交易额在十年内超千亿元,辐射全国所有省市,力争三五年内上市。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花团锦簇的如城。这座千年名城,像市场内正娇艳绽放的国花牡丹一样,雍容而自信。

如城那么美,你不来看看?


                                                                   “幸福如皋和美情”金婚庆典

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位于江苏如皋主城区,拥有绝佳的区位优势,功能完备的平台优势和不可复制的长寿资源,是一座“长寿养生福地,宜居宜业新城”。


进入高铁时代,在位于长三角北翼的如城乘坐动车,两小时内可抵达长三角任意城市。如城常住人口17.84万,其中百岁老人31位,90岁以上长寿老人968位。在如城,全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1.2%,城市绿化率40.5%,乡村花木园林面积4.87亩。千年古刹、百年师范、前代遗迹、现代雕塑,汇聚和再现了如城的历史人文景观,两环水清景美的城河成为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市旅游风光带。

如城生态农业基础雄厚,2015年,江苏南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其核心区主要部分位于如城,花木盆景产业园、花木市场及物流贸易园、新农村建设示范园、顾庄生态园等核心园区对引领如皋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升花木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如城绿色工业健康发展,特种新材料技术、钢球产业、光电科技产业、国家级特高压输变电产业四大产业全球领先。

作为如皋市城市中心,如城功能配套齐全,教育卫生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新型服务业态功能完备,如城着力发展2.5、4.0工业设计类创意创客项目、总部经济项目、新型服务业态项目、城市功能元素注入项目,提升城市综合配套功能。

这里是如皋政治的中心,自古就是城关镇,县治所在;这里是如皋经济的中心,2015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市总额三成;这里是如皋文化的中心,汇集和再现了古城的历史人文景观。这里是长寿养生福地,宜居宜业新城,如意、如愿、如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