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老年人如何规避营养不良
发布者: 科技之窗 发布时间: 2023-11-09 10:52:32

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疾病,指因摄入不足、吸收不良、过度消耗等导致的一种或多种营养素缺乏。

老年营养不良主要表现为体重低下、身体虚弱、抵抗力和应激能力下降。体重低下的老人免疫功能下降,骨折发生率高,损伤及外科伤口愈合慢。

营养不良的老人多合并有贫血,最多见的是缺铁性贫血。还常伴有牙齿脱落和头发稀疏。

不少老人持有的错误饮食观念影响营养素摄取。一些老人认为多吃粗粮健康,就不吃细粮,或长期吃素不吃肉。一些老人因生活太过节省,日常饮食种类过于单一。还有一些老人盲目进补,也可能导致某些微量元素缺乏。

一、老人容易缺少的营养素

1.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的基本原料,蛋白质缺乏会导致免疫力降低。老人的蛋白质合成能力差,分解代谢增加,因此,蛋白质的相对需要量较高。一般来说,60岁以上老人每天每公斤体重要保证有0.7至1.0克蛋白质供应,优质蛋白质占蛋白质总量的50%,便不太可能发生营养不良。如为营养不良患者,优质蛋白质的供应量则应有所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肉类、禽蛋类、奶类食物和大豆制品等。

2.矿物质钙和维生素D

矿物质钙和维生素D缺乏与骨密度下降和牙齿缺失有关。我国老年人每日需摄入1000毫克钙及50微克维生素D。富含钙的食物有牛奶与豆制品,鱼类食物含有丰富维生素D。

3.维生素C

20%至50%的中国老年人缺乏维生素C。老人每日膳食中维生素C供给量应在100毫克左右。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营养不良的老人还可通过服用维生素C片补充维生素C,每日口服量为50至100毫克,维生素C片为非处方药,药店有售,可按医生建议服用。

4.矿物质铁

除钙外,在各种矿物质中,铁是老人最易缺少的一种营养素。膳食中缺少铁会导致缺铁性贫血。老年人可通过食用动物血、肝脏来补铁,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铁药物。

二、饮食营养指导

1.适当增加进食量

鼓励营养不良的老人适当增加进食量。在安排食物时,要特别注意适当增加牛奶、鸡蛋、瘦肉、海鱼、豆制品的量,以补充优质蛋白质。

2.增加富铁食物的供应

含铁最多的食物是动物血与肝脏,建议老年人每周吃2至3次猪血制品(血肠、血豆腐)或猪肝、鸡肝、鸭血等,每次食用的量不必大,30至50克即可。

3.提倡增加餐次

营养不良的老人一日可以进食4至5餐。除早、午、晚餐外,可在上午9时、下午3时前后安排两次间食或零食,如夜间上床入睡时间晚,还可在睡前半小时安排少量的加餐。

4.提高饭菜质量

烹调加工食物要适合老人口味,还应软烂、容易咀嚼和容易消化。宜多做些包子、饺子等带馅的食品,多安排蒸食与炖菜,适当安排粥食,要少吃生冷、少吃油炸和油煎食品。每餐饭都勤换花样,有干有稀。“干”指面包、馒头、发糕等;“稀”指面条、馄饨、肉粥、汆丸子、麦片粥等。

5.及时治疗原发病

如果老人的营养不良和体重低下是由肿瘤、糖尿病、哮喘、抑郁症、帕金森病等疾病引起,则应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治疗,应对原发病。(刘政 李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