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养生
老年朋友如何吃出健康?
发布者: 科技之窗 发布时间: 2023-11-27 10:11:33

老年朋友在摄取营养方面可能存在障碍,在此提示三方面成因:

一是感觉器官的改变。感觉器官的改变包括视力衰退、食欲下降、味觉改变、嗅觉敏感度减退等。例如,有些老年朋友总感觉饭菜没什么味道,喜欢吃咸菜,这就是因为感觉器官发生了改变。

二是消化道及消化液分泌的改变。老年朋友的牙齿松动或脱落,唾液淀粉酶分泌减少;各种消化酶分泌下降;肠蠕动减慢,小肠吸收减少,肠黏膜萎缩等,都可能发生对各种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利用能力减退。

三是代谢的改变。一方面有些老年朋友因为食物摄入减少,或因消化道的改变,对营养素吸收、利用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另一方面,有些老年朋友摄入过多,代谢不出,导致营养过剩,出现糖耐量异常,血脂、血压或血尿酸升高。另外,多重用药对营养素吸收、代谢也有影响。

老年朋友应该如何应对呢?

1.食物多样化

老年朋友要注重食物多样化的选择,包括常更换主食,如粳米、糙米、小米、玉米、面条等;吃各种颜色的水果、蔬菜;补充蛋白质,摄入鱼、家禽、豆类等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适量食用坚果,如杏仁、腰果和核桃等,坚果里面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神经细胞有益。

2.注意烹调方法

家庭烹饪主要注意三点:一是做好餐前准备,把食物切成小块或做软,老年朋友不要食用过硬食物;二是不要用太多烘、烤或油煎、油炸等使食物变硬的烹饪方式,多用蒸、煮、炖的方式;三是使用新鲜食材,尽量不要吃剩饭剩菜等不新鲜食物。

3.食物细软易消化

老年朋友的食物不宜太粗糙、生硬、油腻,应尽量选择质地松软、易消化食物,如细软的米面制品,软米饭、烂面条、馒头、包子、面包等。

红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铁、锌等微量元素,老年朋友可把牛羊肉做成肉丝、肉末,也可多吃一些肉质细嫩的鱼虾类产品。

老年朋友在食用杂粮或粗粮时,要与细粮进行搭配。老年朋友尽量不吃油炸、烧烤、质硬的食物;高龄老年朋友的口腔分辨能力减弱,应尽量少选带刺、带骨食物,避免发生危险;有吞咽障碍的老年朋友,要选择黏度适当的流体食物和不易松散的固态食物,以降低进食引起呛咳、误吸的风险。

4.鼓励共同制作

老年朋友要尽量少量多餐,保证丰富的营养;在此,也鼓励老年朋友和家人共同制作食物,这样有助于增进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