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一年获四项专利研究成果 九旬老人成了“发明达人”
发布者: 黄元宰 发布时间: 2023-12-11 16:02:12

12月7日,90岁高龄的单锦春收到南通市永通专利事务所发来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一种夹心保温砌块》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两项专利的受理通知书。加上此前已获授权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耄耋老人单锦春今年已取得了4个专利研究成果。

20世纪90年代初就任职于市科技局专利部门的葛雷所长十分感慨地说,单锦春是他见到的最年长的专利申请人。

从1988年3月2日申请第一个专利: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铺浆器与灌浆专用工具开始到现在,据统计,单锦春已取得36项实用新型专利与发明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11项。

1934年出生的单锦春,是南通市第一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他在中学阶段就任学生会副主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南通市城西区人民代表。1956年考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建材专业的单锦春,曾与师生一道为南京长江大桥成功研发轻质陶粒新型桥面材料,被学校评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77年参加三线建设的单锦春,调入南通市建委,任基建办副主任。

单锦春所申请的专利,都是为其独创的应用于低资源、高利废、耐久性好、能与建筑物同寿命、没有保温层脱落和火灾后顾之忧节能建筑的自保温墙体技术系统配套服务的。《一种夹心保温砌块》这个发明专利,也是单锦春老人历时40多年科学研究,为其独树一帜的SJN自保温系统技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它彻底解决了现有的节能建筑高耗能、易剥落、寿命短、火灾多等致命缺陷。自保温技术由于完全采用固体废渣、淤泥、粉煤灰等废料,热工性好,隔热保温,防火性强,施工便捷,与建筑同寿命。该系统技术于2005年获得全国首届绿色建筑三等奖、江苏省科技二等奖。

为子孙后代多留一点绿水青山,为子孙后代多留一点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就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单锦春老人1995年退休后,成立了南通市新技术推广中心,全身心投入节能建筑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他百折不挠,锲而不舍,专注于自保温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迄今,已在市内外建成3000万平方米的节能建筑,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市节能环保与建筑节能作出了突出贡献。 (向新光)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