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把论文写在海门大地上——海门区一群骑在自行车上办公的老科技工作者
发布者: 科技之窗 发布时间: 2023-09-08 10:50:22

在海门广袤的大地上,有一群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顶烈日,冒严寒,奔走在乡间田野上的老科技工作者。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为广大农民兄弟送去技术,送去服务,送去中央一号文件的最新精神,送去政府的农业补助政策,送去脱贫致富的真经,送去党对最基层农民兄弟的温暖与关怀。——他们就是海门老科协农业分会的老科技工作者。

海门“赵亚夫式”的农技专家黄颂禹在老科协十多年了,如今还是天天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大学生村官送去真知灼见、为农民朋友送去农技知识、为农业企业送去助农政策。如今,以黄颂禹为首的海门农业“银发”助耕服务团队已成为海门农业战线上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畜牧专家”沈麟书天天骑着自行车去京海集团上班,一心一意只为一只鸡,他参与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终于使诞生于江海大地上的京海黄鸡叫响全国。

在海门,说起农业战线的老科技工作者,流传着“一根枪、两只坑”的故事。“一根枪”,是因为“枪”与“羌”谐音,指的是植保专家羌春杭;“两只坑”,粮食专家徐志康,棉花专家乌松康,“坑”与“康”谐音,他们三个是海门农业史上元老级的人物。当年都是骑自行车下乡指导工作的,他们穿梭在乡间小道,和农民打成一片,海门的农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不知道他们的。现在他们虽然有的已经离开了我们,有的还奋斗在老科协的位置上发挥着余热,但他们的那种吃苦耐劳,一心一意为农服务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农业科技人员骑着一辆旧自行车,从田地查看农情回来,他卷着裤腿,鞋子上粘着泥巴,戴着一顶草帽,黝黑的脸上全是汗水。新来的门卫左看右看他不像个干部,以为是哪里来上访的农民,任他怎么解释,就是不让他进去。经核实后那位保安感慨道,“和农民打交道的老科技工作者就是不一般,还是农民本色,佩服!”

我们的老科技工作者大多是骑自行车的高手。在崎岖不平,狭窄的田间小路、小桥上都能骑行。他们经常下乡下田,察看农情,练就一身好本事。他们骑自行车下田,和农民兄弟拉近了距离,他们和农民亲切交谈,无拘无束,自然真诚。农民兄弟愿意交这样的朋友,愿意掏心掏肺地跟技术人员交流,请教各种各样的农事。我们的技术人员们则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他们,直接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防病治虫,如何施肥播种,往往一个人咨询,就会围上来一群人。于是,田头直接变成了农业技术授课的课堂,农技人员也变成了世界上没有课桌、没有黑板、没有教室,最原始、最朴实、最真诚的特殊教师。

他们骑自行车下田,随时随地下车察看,看到长势有差异的农作物,仔细询问,做好详细的记录。日积月累,各种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疑难杂症就被一一记录在案,通过梳理分析,形成了海门农作物,病虫草害诊断的百科全书,对指导全市的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骑自行车下乡下田,没有迎来送往,没有灯红酒绿,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可能没有荣誉,没有奖状,但他们呼吸的是新鲜的清新空气,感受的是淳朴真情的氛围,他们用自己无私的奉献,把论文写在海门大地上,助力海门农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杨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