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如皋老科协“新春走分会”第四站 严世斌畅谈做好老科协工作ABC
发布者: 如皋市老科协 发布时间: 2024-03-07 11:35:30

2月29日下午,如皋市老科协会长严世斌,副会长水秀平、杨建军、孙德祥来到高新区调研。高新区分会会长毛玉才、城北分会副会长王兆友、东陈分会会长吉爱明,分别代表三家分会就贯彻落实《中国老科协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和市老科协五届二次会议精神、谋划2024年度工作、分解落实目标任务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市老科协领导就如何在助力企业创新、与村居挂钩结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严世斌会长强调:做好老科协分会会长,要求立足三个基本点:

一、想不想做——情怀与使命

人是要有情怀的。作为党的干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选择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是一种高尚的情怀。

担任老科协分会会长,是党委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托付,是老科协会员对我们领导能力和水平素养的认可。对于老科协分会会长这一职务,首先要有强烈的情怀与使命感。这种情怀,源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热爱,对老科技工作者的尊重与关怀,以及对协会未来发展的期望。应该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不仅是组织领导协会的日常工作,更是要激发老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热情与创造力,推动协会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想不想做,不仅仅是个人意愿的问题,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会不会做——方法与策略

具备了强烈的情怀与使命感,接下来要考虑“会不会做”的问题。这里主要讲的是方法论和策略选择。作为会长,需要具备一定的领导和管理能力,能够带领协会高效运转。同时,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和协调能力,能够与不同专业、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老科协会员有效沟通,形成共识。此外,会长还需要具备创新思维和战略眼光,能够为协会的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策略。

三、怎样做出影响——创新与卓越

怎样把各自所领导的分会做出影响,是衡量一个会长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这要求会长不仅要关注协会的内部建设,还要关注协会对外界的影响力和贡献。

担任老科协分会会长,要注重以下几点:

一是了解和把握协会的宗旨和目标,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和谋划策略。具体来讲就是要,认真学习二十大和习近平同志对老科协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大局,贯彻上级协会的总体要求,确立各自的工作目标。谋划策略,就是要处理好“N+1”的关系,即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和找准创造各自分会特色的突破口,形成个性鲜明、各具特色的分会,从而建成精彩纷呈的如皋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二是组织建立专业、高效的分会团队。发现发展优质会员入会,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激励他们在退工作岗位之后,仍然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专长和才干,共同实现协会的目标。

三是加强与兄弟协会、其他相关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巧借外力,拓展资源,提高分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影响力。

四是关注会员的需求和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支持,是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影响力必不可少的手段和环节。

五是持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如皋老科协 杨建军文图)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