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献策
关于强力推进两百亿级“中国吕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实施进程研究
发布者: 科技之窗 发布时间: 2023-11-27 09:59:06

强力推进两百亿级“中国吕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实施进程,既是促进启东、南通乃至江苏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本课题立项研究的主要目的。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座谈中指出:“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还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全国“两会”上的高频词。

强力推进两百亿级“中国吕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实施进程,正是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的一个实际行动。其基本思路是组织实施好“3136”系统工程,即紧紧抓住“三大机遇”、科学确定“一个目标”,紧紧抓住“三大环节”、分别确定“六项内容”,扎实推进该项目招商引资、立项审批和上马实施等项工作尽快落细落地落实。

一、紧紧抓住“三大机遇”科学确定“一个目标”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强力推进“中国吕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项目实施进程,目前正面临千载难逢的“三大机遇”:

机遇之一:交易中心已获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批准授牌成立,为项目的实体运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早在2015年8月20日,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关于申请“中国吕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命名的报告》(吕开管〔2015〕10号)经报江苏省渔业协会同意推荐,并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于同年12月正式批准授牌成立,为交易中心项目的实体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12月,江苏润恒集团“中国吕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约为5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大型现代化冷链仓储及加工区、综合商务及电商区、水产品展示及交易区和管理大楼及相关的配套设施等。

2019年6月26日,启东市人民政府与亚太(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南通就大溪地海洋产业园总部及国际海产品综合储运加工基地项目,签署总投资17亿美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我市领导王晓斌等参加签约仪式。

机遇之二:沈家门渔港直面吕四渔港激烈竞争,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的标杆引领作用和大洋港的快速崛起为交易中心注入追赶超越的强劲动力。林上军、腾蓉2021年5月10日在《中国渔业报》发表了题为《沈家门渔港直面新兴渔港竞争》的长篇报道:

沈家门渔港是世界三大群众性渔港之一,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这一国家级重点大型水产品批发市场,是我国名副其实的原产地海水产品第一鱼市。

不过,笔者了解到,一直稳坐中国沿海水产品交易量头把交椅的舟山国际水产城,近期出现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江苏大洋港。

为什么浙江渔船要来大洋港投售以梭子蟹为主的水产品?在舟山国际水产城开公司10多年的许国达坦言,该公司2020年产值约2亿元,其中七八千万元是在大洋港产出的。

正是基于上述种种原因,我市的大洋渔港近几年在现代渔业的发展上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因而让浙江渔业战线同行不禁大声惊呼:“大洋港崛起速度惊人”。

“天热的时候,最考验蟹活性,鲜度越高,价格越好。”这几年一直在吕四做水产生意的岱山振南渔业合作社社长虞忠完说,对于渔民来说,哪里价格高就往哪里跑。

危机与机遇、挑战与应战、前进与后退、赶超与落伍均是动态变化的一把双刃剑。大洋渔港和沈家门渔港、吕四交易中心和舟山国际水产城之间的竞争,确实非常之激烈,其结果究竟谁胜谁负,目前虽离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舟山国际水产城在我国渔业界的龙头老大地位在相当长时期内还难以撼动。

机遇之三:太仓港打造百亿级进口海鲜交易集散中心,倒逼大洋港加快创建“交易中心”步伐。据报道,近几年太仓港积极践行“以港强市”战略,通过不断完善太仓港航线网络布局,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助力太仓港打造百亿级进口海鲜交易集散中心,为苏州及周边地区、华东直至全国市场带来成本更低、品种更多、口味更新鲜的高端鲜活水生产品,拉动口岸功能的提升和物流结构的转变,为港口“物流”转“物贸”奠定坚实基础。

太仓港积极打造水产商贸港的成功实践,对于吕四交易中心而言,无疑既为自身发展树立了又一标杆,又成为倒逼交易中心全力加快开拓国内国际两个水产市场、运用国内国际两种水产资源步伐的又一股强劲动力。

目标指引方向,方向助力奋斗。助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千亿临港产业,打造现代国际港城”〔1〕,这是吕四港城的总体发展目标。

此次所述两百亿级交易中心项目建议分“十四五”“十五五”两期实施。到2024年,交易中心完成项目招商引资和签约立项审批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到2025年,项目初步建成投产,年渔工商贸旅等综合产出达100亿元。“十五五”期间完全达标后,实现年产出200亿元。从而为“发展千亿临港产业”目标贡献交易中心力量。

二、紧紧抓住“三大环节” 分别确定“六项内容”

强力推进交易中心项目实施进程,在紧紧抓住“三大机遇”、科学确定“一个目标”的基础上,还必须紧紧抓住三大关键环节,分别确定六项实施内容:

(一)深刻认识项目推进的六大重要意义

我市强力推进“交易中心”项目实施进程,无论对实施多项国家战略,还是对发展地方区域经济,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非常明显的作用:一是组织实施国家战略,谱写建设“海洋强国”〔2〕启东新篇章的需要;二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渔港配套功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千亿临港产业”的需要;三是奋力实现中山愿景,强劲推动“四轮齐转”,助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需要,主要把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吕四港者,将来于扬子江口北端尽处应建之渔业港也”〔3〕的宏大构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四是集聚水产资源优势,提升国际商贸能级,助力建设全球知名水产商贸中心的需要;五是着力创建仙渔小镇,彰显吕四文化底蕴,助力打造千年古镇历史人文靓丽窗口的需要;六是重塑华夏江海渔都,镶嵌全域旅游明珠,助推“打造现代国际港城”的需要。

(二)充分发挥项目推进的六大区域优势

一是丰富的水产资源优势。紧靠著名的吕四渔场,海产品资源极为丰富,拥有鲳鱼、大小黄鱼、带鱼等300余种经济海产品。新渔港启用后年海洋水产品卸港量达30万吨。

二是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交易市场位于我国沿海岸线的中部,即长江与沿海“T”型主轴线结合部,连南达北、贯东通西、靠江靠海靠上海是其最大的区位优势。

三是便捷的港口交通优势。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的建成通航,使吕四港进一步完善了“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

四是一流的渔港硬件优势。新渔港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定位进行建设。是目前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综合性人工渔港。

五是新兴的吕四商港优势。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工程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开工,总投资46亿元。该工程于2021年12月9日全面通过竣工验收。12月22日,港区10万吨级通用泊位正式启用。已先后开辟吕四至美洲、南太平洋、西欧、东北亚、日本等多条不定期班轮航线,货物出口航线通达六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

六是显著的出口创汇优势。水产品加工能力的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出口创汇渔业的发展。2017年以来,年水产品直接出口创汇额超6000万美元,产品除销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外,还出口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和港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狠抓落实项目推进的六大工作举措

1.以一张蓝图、分期实施为指引,实现交易中心助推吕四港由传统渔港向“世界一流港口”转变

一张蓝图干到底,分期实施不动摇。交易中心建设应服从服务于吕四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千亿临港产业,打造现代国际港城”的总体发展目标,其最终将形成渔港、工业港、商港、旅游港“四轮”齐转的发展格局,其中将渔港打造成致富渔民的渔业富港,工业港打造成称雄沿海的工业强港,商港打造成智能化、全自动的商贾云集港,旅游港打造成沿海旅游航母港。

2.以产业调整、结构优化为重点,实现交易中心发展经济、服务民生由低效益、低水平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千亿临港产业”转变

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中实现产业业态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相较老渔港以海洋捕捞为主的单一化业态,新渔港的多元化业态已经形成。其总体布局分为三大块:中部是渔港扩建区;东部是商业物流区和临港产业区;西部是海洋风情区。新业态营造了发展新常态,新常态助推着经济新腾飞。三大区块汇聚了数十种不同业态,若充分发挥吕四渔港及其交易中心的带动作用,则必将为整个吕四港乃至整个启东海洋与渔业经济注入蓬勃的发展生机。

增强渔业三产功能,打造渔货鲜活交易产业链,是产业调整、结构优化的关键;也是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重要部署和十部委《意见》的扎实举措。其战略意义在于:不仅有利于实现水产品稳产保供,而且还对促进粮食安全、农渔民增收、乡村振兴乃至整个渔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均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主要内容是打造包括鲜活交易、冷链物流、电商贸易、文旅休闲、餐饮美食、衍生产业等六条产业链。

3.以互联网+渔业、云计算为平台,实现交易中心商贸经营由区域型“小打小敲”向国际型“大吞大吐”转变

以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现代科技为平台,必将对吕四港渔港、工业港、商港、旅游港的经贸活动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实现由过去的“小打小敲”向大吞大吐转变,既可使商品由卖国内到卖国外,又可使商品由买世界到卖世界,正是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经营活动中,既搞活了商品流通,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4.以项目为王为理念、招商选资为重点,实现交易中心由国际水产商贸重企向助推“打造现代国际港城”标兵转变

从浙江舟山水产城数十年处于全国水产品交易的领军地位以及近几年来感受到大洋港崛起的巨大挑战,从太仓从无到有且不具备海洋捕捞生产优势却组建百亿级国际水产品进口集散中心这两个“标兵”和“追兵”的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成功实践中,既让我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又使我们蓄积了蓬勃发展的动力。从现在开始,交易中心面临的两大重要任务:一是首先搞好自身的招商引资和招商选资工作。二是交易中心还要把“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千亿临港产业、打造现代国际港城”的吕四港发展总目标牢记心中,同时也要关心“一主两新两特”系列产业的招商引资、挑商选资工作。〔4〕

5.以重塑华夏江海渔都、打造吕四美食天堂为纽带,实现交易中心由世界水产商贸龙头向东疆文旅休闲中心转变。

一是打造吕四餐饮美食中心。吕四渔港地处江之委、海之头,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海鲜、江鲜、河鲜一应齐全,这在江苏乃至全国并不多见。水产“三鲜”营造了“启东美食甲天下”的盛名,可让游子们亲身体验盛名之下启东美食的无穷魅力,这分明是“舌尖上中国”的启东版本,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游客们竞相追逐的味觉感应和口福享受。所以,渔货贸易区可在吕四仙渔小镇依托神鲜街独特的美食功能性建筑,打造酒店餐饮美食产业链。只要办出特色,打造品牌,铸就信誉,就一定能锻造出一条成色足、含金量高的黄金产业链。

二是打造吕四休闲渔业文旅中心。以吕四仙渔小镇、海洋文化小镇、吕祖文化小镇为依托,打造吕四海洋风情区,目标建成国家5A景区。使仙渔小镇的乡愁、江海渔都的魅力,不仅因其江风海韵、人杰地灵而让人日夜萦绕,更因其有历史文化根脉的长期滋养,使之根深技繁、脉顺叶茂而让人挥之不去。

6.以搭建传播网络、弘扬优秀文化为媒介,实现交易中心文化软实力对经济硬实力的支撑作用由小到大转变

文化软实力既是经济硬实力的重要体现,又是经济硬实力的有力支撑。为使传播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具吸引力、感染力,要不断挖掘有价值的历史载体文化,如修葺恢复一批历史文物古迹;建设一批历史文化窗口:如建设运营吕四海鲜一条街、吕四仙渔“小镇客厅”等;建造一批“精神堡垒式”的人物塑像:为观音塑像,弘扬佛教文化,为妈祖塑像,弘扬妈祖文化等;挖掘一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研究成果;出版一批历史文化读物;新建一批休闲文化景观:如将老渔港搬迁后紧邻新渔港的大洋港河建成具有渔区传统特色、风景这边独好的渔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游玩休闲好去处。还可将革命遗址、烈士英雄先进事迹、革命书籍、文物等红色文化融入党建领航服务站运行渠道和运行内容,以使其发挥更大、更广泛的教育作用。

(张建芳 周智灵 张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