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献策
市老科协呈报的《加快“概念验证中心”建设 助推江苏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建议》
获省委书记批示
发布者: 南通市老科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05 16:44:03

由胡俊峰、黄元宰撰写的《加快“概念验证中心”建设 助推江苏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建议》,2月29日获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肯定性批示。

该课题认为,江苏拥有168所高校,其中双一流高校16所,且大院大所众多,科研人员达108万名。但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成果实际转化率仅为15%左右(世界发达国家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率则达到40%以上)。一个重要原因,是我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为此,课题组围绕江苏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存在的“四个缺乏”的障碍,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概念验证中心是一种高校、科研院所与各类机构合作运营的创新组织模式,通过提供技术验证、种子资金、商业评价、技术转移、创业教育等支持,对实验室发明等早期科研成果的技术性、商业化的可行性进行验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型载体。

加快推进江苏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对于进一步畅通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加快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开辟新领域、布局新赛道,培育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源头活水、撬动江苏新质生产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老科协黄元宰)